大家好,我是愛妻
我在2017/4月初和高中好友見面時聽到一件既悲傷又震驚的消息!


好友的姐姐W,70年次,是三姊妹中最漂亮、最會讀書的。出社會後還獲得不錯的工作機會可以到海外出差。婚後生了孩子,目前兩歲。
結果去年發現右邊乳房有硬塊,到醫院檢查診斷為乳癌第三期,右邊乳房已纖維化,經過四次化療,右邊乳房仍需切除,左邊乳房則是取樣本持續追蹤癌細胞是否擴散。
好友並沒有家族乳癌病史,W也非常不解,醫生說生活壓力大也是造成發病的原因之一。
W才說她婚後除了持續工作,一邊還要扮演好媳婦、太太、媽媽的角色,凡事親力親為的完美性格壓抑的自己喘不過氣。
W診療過程也不隱瞞,積極以過來人的經驗催促身邊的朋友自費檢查。令人吃驚的是W的同學中有兩位竟然也有乳房硬塊,只是不嚴重,只需每半年追蹤即可;現在想想如果那兩位同學能夠將這份資訊分享周遭的朋友,是不是W就能再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呢?


我目前每年都有在做的檢查是子宮頸抹片檢查。
政府宣導的乳房攝影免費檢查是45歲以上的婦女,真的沒有想過乳癌的發病年齡層會下降到30出頭,甚至發生在自己認識的人身上。經由姊妹淘告知後,馬上預約當周六的門診檢查。
乳房外科的門診序號55,估計看診時間是早上的10:45分,我10:30抵達的時候,才看到23號。等待區
跟我差不多年齡的女性不在少數哩!一直到大約12:00才輪到我,門診的尾號是83,蘇醫師先做觸診,說觸診的部分沒有異狀,但謹慎起見仍會幫我安排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
一般來說,都是先做乳房超音波, 有異狀再做乳房攝影。乳房攝影就是傳說中會讓胸部受到擠壓變成御飯糰,而且好像會很痛的那個。因為我第一次看診迷迷糊糊,批價完後小姐告知要跑兩個地點約時間我才驚覺居然還有預約乳房攝影這回事。


到了星期四的早上09:20,懷抱忐忑不安的心情到乳房攝影室報到。
前一位女性進去乳房攝影室後,機器聲音好大聲,害我在門外皮皮剉。然後輪到我進去,攝影師是女生,聊了一下做檢查的初衷後,她
阻止我做乳房攝影。 
我的初衷→只是因為朋友的姊姊得了乳癌,所以自費檢查,本身並沒有發現異狀或不舒服。
攝影師說以醫生的立場來看,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都做是以防萬一,但以她個人經驗和專業來看→因為有家族病史,她很注意乳房這一塊,也像我在毫無病痛的情況下就接受乳房攝影,反而徒增輻射罹癌風險。且年輕的乳房乳腺未退,乳房攝影過程會非常不適!
攝影師說稍晚我有預約27號的超音波,是蘇醫生親自做的,蘇醫生的超音波診斷很厲害!建議我先做過超音波判斷後,再決定要不要做乳房攝影,乳房攝影的預約會幫我保留,提醒我不論最後決定如何,都要過來回覆答案。


乳房超音波跟婦產科產檢是一樣的,只是凝膠從腹部改成胸部。
首先裸上身→高舉雙手躺在床上→將凝膠均勻塗抹單邊乳房。以乳頭為中心放射狀來回滾動,此步驟繞完乳房重複三次,最後定點腋下、乳頭、乳房上下左右,再換另一邊乳房。
過程完全無痛!只是
凝膠涼滑搭配滾輪,觸感實在太怕癢了。
結果是正常喔!往後每年都定期檢查一次就可以了。

關於乳房的延伸閱讀:
2016美姬ㄚ姨等妮來爆!(2017/7/3更新) 快速連結請點我

2018 二訪美姬ㄚ姨-改造對比篇 快速連結請點我

2018乳房外科乳房超音波追蹤第二年(快速連結請點我)

arrow
arrow

    小美+愛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